close

袁阿姨.jpg

 

第一次見到袁阿姨是在馬爾地夫的機場島,高壯的身型,一頭毛燥的長髮,宏亮的聲音就給人種女漢子的感覺。在我們對陸客的刻板印象裡,她就是那種你絕對不會去想親近的人,然而,因爲阿里要去照顧另一團的法國妞兒們,就硬生生地要我照顧大媽一行四個人四天(這該死的色胚⋯⋯)於是,一次意想不到的旅程就此展開了~

 

 

在機場島的第一晚,大媽先是在機場島被雜貨店的老闆騙錢。老闆看她不懂英文,明明架上標價一顆30分美金的蘋果,硬是跟她收一顆1.5美金。看她急急忙忙的樣子,趕緊跟阿里解釋,我們才去店裡把大媽的錢討回來(

 

然而這一切只是故事的開始,第二天晚上我們在Rasdhoo居民島時又更絕了。民宿老闆當晚為我們準備了傳統的迎賓鼓舞與音樂,大姨她們出現時竟帶著面膜出現在表演的場地,更絕的是她竟帶著面膜上場跳舞,看她這樣自在的跟當地居民共舞,大姨真不是個簡單的人物啊⋯⋯

 

到了第三天去完無人島後,因為天氣因素民宿老闆不得不先取消中午的野餐行程時,阿姨竟直接跟阿里抱怨行程縮水要我想辦法>_<(我也是來渡假的好嗎⋯⋯)阿里逃到法國妞的懷裡後完全神隱(凸!!),民宿老闆又一臉無奈,只好跟慍怒不平的大姨們協調讓她們第四天起個大早,先帶她們去看日出,再帶她們去浮潛看魟魚以求個皆大歡喜了。故事到這,你們以為就結束了嗎~還有第四天啊!!!(

 

第四天晚上,大姨又出招了,她拉著我說,2015年來時她跟阿里看了海豚,要我再想辦法幫她們第五天回去前安排(大姨啊,這海也不是我家的,我上哪抓海豚給妳看呢?)阿里躲在法國妹子繼續神隱(凸!!凸!!),民宿老闆又找不到人接應大姨們,只好跟大姨們協調當天送她們回馬列後,再請她們去市區走走,還好大姨2015年去過馬列,終於妥協了

在兵荒馬亂的一晚過去後,終於到了最後一天啊!!(解脫啦~哈哈哈!!!)在船上,大姨拿起手機跟我分享她者幾年旅行所拍的照片。不看還好,一看寶寶整個嚇傻了。法國、比利時、德國、荷蘭、南非、英國、柬埔寨、泰國、越南、緬甸、印度、台灣、澳大利亞、新西蘭、土耳其、馬爾地夫、斯里蘭卡、美國、巴西、希臘、墨西哥。

 

不會英文的她(沒錯!阿姨真的是不會英文)偶爾跟著她女兒(大部分是自己一個人),從北京勇闖天下,這幾年的旅程,她在巴黎自己買票搭地鐵成了扒手們的目標,在開普敦租車自駕時被黑人砸車燈偷東西,跟女兒到了澳洲後,自己在飛到紐西蘭從15000英尺的高空高空跳傘,這一切的經歷實在不像個60歲老人會做的事,與其說她是我們這群小伙子的奶奶,不如說是我們的大姐姐。(附帶一提,大姨女兒長的很漂亮很有個性

 

再聊下去才知道,原來,2012年時,大姨得了癌症,從那時起,她就背起背包開始闖了天下,她說,不會英文又有什麼關係,反正總是會到目的地的。最怕的都遇過了,還能有什麼更慘的嗎?那一刻,我真的是為自己的刻板印象感到羞愧。她這時說,她記得在2015年時來到台灣,台北一群大學生幫她買捷運票時問了她「妳們在大陸有這樣的地鐵嗎?」大姨並不感到生氣、反而為年輕一帶感到難過,她相信這群孩子絕對沒有惡意,然而,這幾年下來,台灣人怎麼越來越封閉了呢?有個那麼幾秒,我也有點語塞了......

 

從2012到2017,癌細胞沒能打垮大姨,她依舊繼續著她的旅程。在機場跟大姨們道別後,我想著她們今天會有什麼精彩的故事,一邊計劃下一次去北京看看阿姨口中所說毛澤東當年寫下那千里長城,萬里冰封的壯觀與美麗......

arrow
arrow

    A肉與阿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