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前後.jpg

經過了為期長達半年多的抗戰,自出社會後伴隨阿光長達N年的體脂肪,終於(暫時)跟我說掰掰了~阿光並沒有醫學或營養學的背景,這篇文章主要想跟大家分享在我減肥的過程中所經歷的問題並跟各位分享減重期間對我比較有用的方法。由於每個人的體質皆有所不同,我所遇到的困難以及不適應的狀況或許有些人不會遇到,但如果你的狀況是跟阿光蠻接近的,或許接下來的這幾篇文章能給計劃減肥或調整體質的朋友有所幫助。

IMG_9900.JPG

5月開始低碳飲食前的inbody體脂紀錄

過了30後,隨著新陳代謝變緩每日基本代謝卡路里降低,加上年過30後,羞恥心急速下降,儘管阿光有維持運動的習慣,但體脂肪還是緩緩地增加。而且工作很累,加上人難免有惰性,變胖也不能全怪我啊~(A肉:胖就胖哪那麼多藉口?),直到2017年年初,健康檢查突然發現內臟脂肪莫名其妙來到了8(體脂也超過 23),才驚覺我真的胖了!

26047121_10155545352555141_3643110750821551509_n.jpg

看到上面這血淋淋的現實,怎麼看都像是迷片裡會出現的中年大叔啊!!!! (到底是哪來的恥力可以無視這肥油呢?) 有人問我,為什麼會想要減肥呢?應該是有一天看到2008年去潛水的照片23歲的年紀,不用刻意去練也不用刻意調整飲食,就有了微微的腹肌線,一回首,現在這微微的腹肌線,已經變成滿滿的鮪魚線了><

IMG_0754.JPG

23歲的鮮肉阿......

2017年,可以說是阿光的減肥年,一開始阿光嘗試了一些作法,像是每個禮拜從進行一次慢跑調整為二~三次慢跑,然而不忌口的我,運動完肚子餓了又再吃一點夜宵,結果體重完全沒有任何的變化。低碳飲食的初期,阿光也有嘗試減少食量,但由於飢餓感增加,反而吃了更多米飯導致脂肪只降了一些,反而肌肉量大減。直到2017年的六月下旬,阿光更徹底的執行低碳飲食加上熱量控制,配合運動,體脂肪才逐漸地降低。

IMG_5305.JPG

食量減少的結果體脂下降得很慢

IMG_5304.JPG

配合運動後,體脂下降的成效變好許多

 

 

 

IMG_E0930.JPG

體脂降到19以下後,體態有變好一些 (雖然還是有不少脂肪)

在這七個月內,阿光總共嘗試了三種作法,低碳飲食(減脂)/高低碳飲食(增肌)/生酮飲食(減脂),下面是這七個月的總成果:

體脂:23.5% -> 15.8%
脂肪重:15.6 kg -> 9.4 kg
內臟脂肪:8->5
肌肉重:28.4 kg -> 28.4 kg (長肌肉真的好難啊)
體重:66.4 kg ->59.7 kg

為什麼低碳飲食可以降低脂肪呢?人體消耗熱量的順序是醣類 -> 脂肪 -> 蛋白質,如果身體的碳水化合物不足,就會從攝取食物的脂肪去得能量,如果食物脂肪的能量也不足時,就會使用身體儲存的脂肪來獲取能量。再來,當人體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減少了,人體胰島素分泌減少,合成的脂肪也就相對降低了。上述這段是人體消耗熱量的理論應用,但實際每人是否能用這種方法減脂/減重,仍需由專業的醫生判定喔~

那低碳飲食要怎麼吃呢? 阿光的作法是每天攝取約100~120的澱粉(搭配my fitness pal紀錄熱量)剩餘的熱量則從蛋白質及脂肪攝取,除了食物外,在減重期間,甜食跟酒精最好是要戒掉,這兩個東西會給身體帶來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進而影響到減重的成效!!

 

IMG_5350.PNG

 

每天攝取100G的澱粉的概念大概是每天只吃半碗飯,剩下的碳水化合物則由其他食物補充。

 

在阿光低碳/低醣的過程有沒有什麼不適應呢? 絕對有!! 對於減肥這件事,阿光也是說了很多年,但執行效果一直不是很好的那種人,加上我是個非常喜歡吃零食的人,除了基本的三餐,阿光在公司下午會再吃些點心晚上下班回家看電視時,我又會在沙發上吃點消夜喝點小酒,加上A肉又是甜點高手,要戒掉(減少)初期的一~兩週真的是非常不適應。(A肉:就說你以前過太爽吧)

IMG_5349.PNG

阿光遇到不適應的狀況並不是不舒服而是因為長期吃澱粉,一但減少澱粉的攝取量後變的非常容易餓,為了增加飽足感,必須增加食物的肉類跟蔬菜,增加肉類與蔬菜的食量反而讓人覺得不會胖嗎? 不過由於蔬菜跟肉類的熱量比起澱粉低很多,吃得雖然多但是攝取的總熱量反而比以前少。至於蛋白質的部分,阿光主要攝取的蛋白質來自於雞胸肉,海鮮,豬肉的白肉跟水煮蛋。有些朋友因為覺得雞胸肉很容易老,所以相當排斥,如果你也是排斥雞胸肉的朋友的話,可以參考下面這一篇舒肥雞胸肉。做出來的雞胸肉保證軟嫩好吃~

 

阿光的與A肉的舒肥雞胸肉料理

IMG_1014.JPG

舒肥機在低碳時期真的幫助阿光不少

在這七個月的過程,阿光真的有感減肥是七分靠吃,三分靠運動,只要飲食的習慣調整了,加上有運動的習慣,配合熱量控制,其實體重很快就會降下來了,以阿光的狀況,低碳飲食約在執行一個半月後,身體脂肪的減少才變得比較明顯。初期一個月或許會有些不習慣,但只要適應期一過,身體的改變是會讓人很有成就感的!! 老實說,要完全改變飲食習慣是很困難的,因此每個禮拜我還是會給自己一兩天的獎勵日,例如假日可以給自己吃一小塊蛋糕,或是一個禮拜可以挑一天喝一杯紅酒,一點點的小獎勵會讓自己更有動力可以繼續減肥的過程。

 

附帶一提,在減脂的過程,身體年齡也從原本的33歲,隨著體脂肪以及體重的減少來到了26歲,這段減脂的過程,也讓阿光有越活越年輕的感覺~ 下一篇,阿光要跟各位分享的是,針對低碳期,阿光所食用一週的菜單,希望對想減肥的各位會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A肉與阿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