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83.JPG

2月的北歐,正值冬日寒冷之際,被白雪覆蓋的拉普蘭地區, 赫爾辛基結冰的大海及冰島滿是冰塊的鑽石沙灘,被冰封的大地著實讓第一次踏上北歐的我們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酷寒 13天的冰芬之旅,除了冰島跟芬蘭外,我們也用了一天的時間從赫爾辛基跨國波羅的海來到了愛沙尼亞的塔林。如果假期不夠長,想一次旅遊芬蘭+冰島南島並造訪愛沙尼亞的話,就可以參考這次A肉與阿光的行程:

 IMG_8292.JPG

羅凡聶米麥當勞所贈送的明信片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13天的旅行足跡

第一天: 台北->(香港/日本/韓國轉機) -> 芬蘭

第二天: 芬蘭赫爾辛基半日遊->下午前往Ivalo (入住Inari )

第三天: Inari 追極光+雪地活動 (雪地健行 / 雪地摩托車 / 雪橇犬 )

IMG_3035.JPG

在聖誕老人村體驗雪橇犬的費用會比在其他地方參加雪橇犬活動來的更划算

第四天: Inari -> Rovaniemi 聖誕老人村 (Rovaniemi夜車 ->赫爾辛基)

第五天: 赫爾辛基一日遊

第六天: 塔林一日遊

第七天: 赫爾辛基->冰島 雷克雅維克 (入住Vik一帶)

第八天: Vik南島行程 (彩虹瀑布/飛機殘骸/玄武岩黑沙灘) (入住Hofn一帶)

51911370_10156504753045141_8053095256599560192_n.jpg

冰島的鑽石沙灘是此生必訪的特色景觀

第九天: 藍冰洞冰川健行 + 鑽石沙灘 + 傑古沙龍冰河湖

第十天: Vestrahorn 蝙蝠山 -> 返程雷克雅維克

第十一天: 黃金圈+火山洞+藍湖溫泉

第十二天: 冰島 ->芬蘭 (香港/日本/韓國轉機)

第十三天: 抵台

 IMG_3069.JPG

從芬蘭到冰島的航線會遇到不少次亂流

關於台灣前往北歐的機票:

從台灣前往北歐沒有直飛的班機,必須得透過第三地轉機,這次A肉跟阿光的行程是從芬蘭開始,可以從香港/首爾/東京/大阪/名古屋,上述五個地方搭乘芬蘭航空直飛。從芬蘭前往冰島KEF機場,則可以搭乘芬蘭航空或冰島航空,除了這兩個航空公司外,另外也有挪威人航空(挪威起家的廉航公司)可以抵達。此外,在芬蘭境內,從赫爾辛基前往Ivalo,則可以考慮買開口票(HEL-IVL ; RVN-HEL或是HEL-IVL ; IVL-RVN)這樣的開口票會比只買單程的機票來的便宜。

「wow air」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上面提到芬蘭的機票行程,如果想搭乘廉航的話,目前冰島的廉價航空WOW已經倒閉在安排冰島的行程尚須特別注意。

 IMG_E2191.JPG

延伸閱讀: 亞洲-芬蘭 芬航商務艙飛行紀錄

 

關於芬蘭境內交通規劃:

芬蘭國土遼闊,交通發達,338千四百平方公里約九個台灣大,除了飛機外,也有巴士及火車可以搭乘。除了前面所提到從HelsinkiIvalo是搭乘飛機外,從InariRovaniemi則是搭乘巴士,從Inari出發往Rovaniemi 的巴士從Inari Hotel出發,也可以再Inari Village 對面的巴士站上車,出發時間為早上7:05分,抵達Rovaniemi時約11:40分,如果是要直接前往聖誕老人村,這般巴士也會停在聖誕老人村,上車時跟司機再確認一次,下車過馬路就可以到達聖誕老人村了。

 IMG_8304.JPG

聖誕老人村的明信片~

Inari -> Rovaniemi   Matkahuolto巴士網站

https://www.matkahuolto.fi/en/timetables-and-prices/bus-tickets/regional-tickets/rovaniemi-regional-ticket/#.XGlmW-gzbIU

 

Rovaniemi前往赫爾辛基則可以搭乘夜間火車臥舖,或是選擇飛機。搭乘飛機的話,從Rovaniemi市區到機場相當方便,巴士的選擇也多。如果想要節省一晚住宿費用的話也可以考慮搭乘臥舖,車廂內有淋浴空間,而且床非常好睡,關於VR芬蘭火車的夜鋪訂票,阿光也會再寫一篇獨立的文章介紹。

 IMG_8449.JPG

芬蘭鐵路的臥鋪超級好睡 (是阿光太容易秒睡嗎?)

芬蘭火車訂票網站:

https://www.vr.fi/cs/vr/en/frontpage

 

關於赫爾辛基大眾交通APP HSL:

抵達赫爾辛基後,在赫爾辛基的交通則可以下載這個非常好用的APP HSL,這個是由赫爾辛基地區交通管理局所開發的APP,在APP綁定信用卡後,從APP可以購買單程巴士票,跨區交通,一日票,甚至機場來回票。以單程票為例,透過APP購票,比上車買票或是在車站的販賣機買票,可以省下一歐元喔!!

  「HSL app」的圖片搜尋結果

關於從芬蘭前往冰島的機票:

從芬蘭前往冰島的飛機選擇主要有芬蘭航空/冰島航空以及挪威人廉航三間公司可以選擇,不過要注意一下,由於票價都是不含行李的。另外,由於在OTA網站上買票時不見得有加購行李的選項,如果有需要加購行李的話,建議可以透過官網購買並在購票時得再加購。

Skyscanner HEL-KEF機票比較:

https://www.skyscanner.com.tw/transport/flights/hel/kef/190409/190414/?adults=2&children=0&adultsv2=2&childrenv2=&infants=0&cabinclass=economy&rtn=1&preferdirects=false&outboundaltsenabled=false&inboundaltsenabled=false&ref=home#results

 

 

關於芬蘭與冰島的住宿:

由於冰島跟芬蘭的物價比較高,所以在住宿上我們都會選擇有廚房的旅館,在超市採買好後再回旅館住,可以省下不少用餐的費用:

Inari 的住宿 - Holiday Village Inari 

赫爾辛基的住宿 - Scandic Hotel Simonkentta (早餐非常豐盛 / 房間沒有熱水壺)

冰島 Vik的住宿 - The Garage ( 民宿主人的狗狗 Flex非常友善)

冰島 Hofn的住宿 - Lækjarhus Farm Holidays

冰島 Rekjavik 的住宿 - Icelandic Apartments

IMG_3093.JPG

冰島Vik The Garage 民宿前的湖景

 

關於冰島的租車:

在冰島租車自駕是蠻常見的旅遊方式,不過要特別注意,由於冬天時天氣多變,下雪後路面結冰相當容易打滑,儘管租車公司會換上雪胎,但是還是要特別注意經過雪面時速度要放慢些。在路上轉彎時,也要小心不要開到積雪裡。冬天的冰島,天空大概六點就會開始暗,加上冰島離開主要城市的路上都是沒有路燈的,冬天自駕要留意開車移動的時間。至於租車上,阿光蠻推薦可以使用Guide to Iceland的網站做比較,除了網站介面可以換成中文外,在選車時,也列出了各公司的價格差異。

租車前,阿光要特別提醒大家,由於冰島風大,不時聽到有人在開門時被風吹壞車門的情形。加上路上常有小碎石,且開到景點時也會有不少砂石(例如傑古沙龍冰河湖或是彩虹瀑布的停車場)很容易造成車體或底盤的刮傷,為了避免增加旅行的支出,建議在租車時要選擇能保全險的租車公司,同時要選擇4WD四輪驅動的車子旅行才會比較安全。

Guide to Iceland 租車網站連結

https://cn.guidetoiceland.is/iceland-car-rentals

 

如果沒有租車的朋友,在冰島也有不少公司有提供一日的南島行程,或是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的行程可以參加,如果對於在雪地自駕相當不安的朋友,不妨可以考慮參加這種當地的Tour.

 

關於冰島與芬蘭的吃:

在北歐的餐廳用餐實在不是一件對荷包很友善的事情,特別是在冰島,一碗熱湯(裏頭沒什麼料)配上兩塊麵包跟奶油就要台幣快500多,吃完一個午餐,近兩千塊台幣就這樣蒸發了......

不過,在芬蘭對岸的愛沙尼亞,由於物價低廉,甚至連不少芬蘭人都會特別在假日搭船到愛沙尼亞,除了上上餐館一飽口福外,也會趁著這短暫的一日遊帶上大大小小的行李廂,一次把家裡的酒水甜點一次在愛沙尼亞補齊。如果來到赫爾辛基,建議可以多排一天的行程來個愛沙尼亞的一日遊喔!

IMG_2853.JPG

從赫爾辛基前往愛沙尼亞的芬蘭人每個都會帶上一兩個行李箱到愛沙尼亞補貨。

這篇冰島與芬蘭的行程,住宿與交通分享先跟各位更新到這裡,接下來阿光會認真趕快把文章整理出來,再跟各位分享每一段的行程分享喔 

 

 

IMG_3070.JPG

冬日從飛機上俯瞰的冰島景觀

喜歡我們的文章就請幫我們點個讚或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吧~

A肉與阿光的生活頻道粉絲頁連結

arrow
arrow

    A肉與阿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