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90.JPG

Welcome to the beautiful Lapland

 在拉普蘭,人們追的不只是極光,也追著太陽,在冬日有限的白晝裡感受一絲的溫暖。

 DSC_0420.JPG

在Lapland,森林被雪包圍著,在冷冽的低溫下堅挺地活著

拉普蘭是指北緯6634分以上的地區,在北歐共跨越了挪威,瑞典跟芬蘭。這次在規劃芬蘭的旅程上,我們白天抵達赫爾辛基後,安排了赫爾辛基的半日遊後,同一天轉機前往了芬蘭最北的機場Ivalo,再從Ivalo搭乘接駁巴士來到了Inari Village雖然這樣安排行程第一天會比較累,不過這樣從北玩到南,除了行程比較順之外,在體驗過最寒冷的拉普蘭天氣後,之後的天氣也都不大覺得寒冷~

 DSC_0405.JPG

我們入住時的極光指數偏低,只有相機拍得出淡淡的極光(肉眼則是看到微弱的白幕在天空閃爍)

這次的北歐之旅,我們選擇在Inari湖畔追極光。面積1,102平方公里的Inari湖是拉普蘭區最大的湖泊,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只要往北方或是天空看,有機會可以看到極光的出現。

這次在冰島跟芬蘭,我們並沒有參加當地的極光團,而是用極光預報來追極光。很幸運的在搭乘HelsinkiIvalo的班機上就看到了極光的出現,肉眼所看到極光像是白紗在遠方的空中飄舞著,用單眼相機延長了曝光的秒數後,鏡頭上所拍攝出來的極光才呈現了綠色的色彩。儘管沒能看到強烈的極光爆發,但第一次的北歐旅程就能看到極光還是覺得相當的幸運。如果你也在計畫極光旅程的話,除非旅程的時間夠長,加上又有自駕,不然阿光建議還是可以參加一次當的極光團,跟著在地熟悉環境的嚮導一同出遊,追到極光女神的機率也會比較大!

 DSC_0394.JPG

第一天晚上從赫爾辛基前往Ivalo就看到了極光在空中閃爍的身影

 

IMG_8136.JPG

小小的Ivalo機場,下了飛機後,瞬間感受到北國強烈的寒冷

IMG_2391.JPG

降落後,飛機上的旅客馬上穿起了大衣把自己包得緊緊的

IMG_8143.JPG

-29'C的 Ivalo機場,短短往接駁車的路上,覺得冷的快要往生了

關於追極光的App

My Aurora Forecast & Alerts

Aurora Now

Northern Lights Aurora Alerts

Aurora App.png

 

這次的旅程我們共用了3App,不過比較下來,其實最好用的還是My Aurora Forecast & Alerts (上圖左1),個APP會依照你所在的地點搭配KP值以及雲層狀況了解要往哪裡移動比較容易追極光。不過由於夜晚在不熟的地方自駕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如果很想看到極光的話,建議除了下載App外,不妨報名一天追極光的行程,這樣可以大大增加看到極光的機會。

 Aurora App-2.png

Inari的三天兩夜

Inari的這幾天,氣溫都在零下25~零下30度之間,極冷的空氣結出的白雪在空氣中閃閃發亮,位於芬蘭最北部的Inari小鎮,生活機能相當方便,從Inari Village步行約5~10分鐘就可以抵達Kmart。另外,來到Inari這麼寒冷的地方,一定要看看冰雪女王的魔術。

 IMG_2464.JPG

零下30度的世界,雪的結晶宛如鑽石一樣在路燈下閃閃發光

IMG_8184.JPG

冰雪女王的魔法-潑出的熱水在空氣中瞬間結成了冰滴

A肉跟阿光在Inari入住的是湖景房,除了白天有一望無際的湖景外,也只要幾步的距離就可以到樹林及湖上散步,不過要小心,由於雪地的積雪相當的厚,一不小心踩空的話,可是會整個人陷到雪地中動彈不得。另外,等待晚上追極光的白天,除了採購跟到樹林散步外,兩個人可以在小屋裡一起準備兩人的晚餐,看著眼前結冰的Inari湖發呆,靜靜地度過北歐的假期。

 IMG_2414.JPG

Inari Holiday Village有兩種房型,面湖的湖景小木屋跟樹林小木屋,湖景屋的落地窗晚上在晚上要追極光真的方便很多

IMG_2419.JPG

阿光跟A肉在雪地散步時,不時看到怕冷的A肉跳起奇怪的舞蹈
A肉:在這裡不一直動會冷死的~

IMG_2413.JPG

湖上的水上飛機 (冬天的湖水結成冰後就停駛休息了)

 

IMG_2392.JPG

看完了小木屋的外觀,就來看看小木屋的內裝吧。

Inari Holiday Village 木造的小木屋給人相當溫馨的北歐風格

IMG_2394.JPG

房間裡附設簡單的廚房,這幾天我們下廚全靠這裡
 

 

IMG_2434.JPG

走路約10分鐘內可以抵達的Kmart,買了一些葡萄酒,燻鮭魚,跟香腸配上從韓國帶來的泡菜就是豐盛的一餐~

 

關於在Inari的行程:

Inari的冬天,除了有雪橇犬行程可以參加外,也有雪地健行,或是冰上摩托車的行程可以參加,費用大多在85 Euro ~ 120 Euro不等。

 IMG_2398.JPG

在Inari參加活動的費用不斐,來北歐旅行如果要參加活動的話,還是要準備多一點盤纏。(如果只是想體驗雪橇犬,在聖誕老人村的體驗費用相對便宜比較多)

在拉普蘭的穿著

將近零下-30度的氣溫,每天穿脫都是一個大挑戰。除了發熱衣要兩件外,毛衣也是兩件,加上刷毛的外套跟羽絨衣後,還要在帶上圍巾口罩再穿上兩條發熱褲跟外褲最後套上雪襪跟雪靴才能出門。這邊阿光要建議有帶眼鏡的朋友,來到Lapland如果配帶口罩的話建議是戴隱形眼鏡,因為在Lapland太過寒冷,所以吐出來的氣都會瞬間結冰,第一天晚上阿光出去要等極光時,還因為眼鏡上結了滿滿的冰霜看不到路還開錯別人的房門......

 

IMG_2410.JPG

每天出門穿衣服都是一次大挑戰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零下三十度的Lapland,你也可以考慮我們這樣的穿著:

 

上半身:兩件發熱衣,一件薄毛衣,一件高領毛衣,一件羽絨外套+圍巾+套頭口罩+毛帽

下半身:兩件發熱褲+一件防水褲(登山用的那種)+雪靴(最好是裡頭有刷毛的)

手套:一雙有觸控功能的薄手套+一雙厚手套

 

如果不確定所帶的器材是否能耐過極地的寒冷,建議也可以添購新的器材,在迪卡儂或是登山用品店中,會特別標示產品所適合的溫度範圍。

 

在這次的旅行中,我們也特別推薦下面這幾件單品,儘管價格會比較高些,但他們也幫我們渡過這次寒冷的旅程:

雪靴:Sorel / UGG

羽絨外套: Duvetica / Woolrich

手套:UGG

IMG_2428.JPG

在零下30度,睫毛上佈滿了冰霜

 

拉普蘭的禮物

直到要離開Inari的第三天,天氣終於放晴了,在InariRoveniemi的路上,太陽自東邊地平線的遠方緩緩升起,大地自黑暗中甦醒。不久,太陽的兩旁出現了兩道光暈,幻日七彩的光芒像火焰一樣在太陽兩旁升起又隨即消失。淡藍的天空被染成了芥黃、鵝黃及各種不同美麗的黃色,身旁雪白的樹林此時也披上了一抹金黃。在冰封的大地,每棵樹就像戰士披著黃金甲帶著自己的驕傲筆挺的活著。

IMG_2472.JPG

北歐的太陽顯得是如此的珍貴

IMG_2490.JPG

 

生平第一次看到幻日的我們是如此的震撼,原來冬日的太陽竟然可以如此的珍貴。這一刻,終於理解當我們降落在Ivalo機場時,機組人員所說的Welcome to the beautiful Lapland的意思。

 

 

 

 

 

拉普蘭,真的很美……

 

Inari Holiday Village 官方網站: 

Inari -> Roveniemi 長途巴士 Matkahuolto 網站

 

喜歡我們的文章就請幫我們點個讚或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吧~

A肉與阿光的生活頻道粉絲頁連結

延伸閱讀:

冰芬之旅,第一次規劃北歐旅遊就上手

亞洲萬里通 首爾-赫爾辛基A350 900 商務艙飛行紀錄

 

arrow
arrow

    A肉與阿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